阿鳴國王的兒童節-節日繪本 作 者:王文華 文 出版社:康軒文教事業股份有限公司 
內容簡介 
四月三日的深夜,阿嗚國王像平常一樣埋首於永遠都處理不完的公事當中,他好希望
可以像小時候一樣到處走走……。當午夜的鐘聲敲響的時候,一件奇妙的事情也伴隨著太陽的
昇起來到阿嗚國王的國家,阿嗚國王跟王宮裡面的大臣們,通通回到了小時候……。

我寫過很多故事,小朋友最常問我:「你怎麼有那麼多的故事?」「你的點子哪裡來的?
」說真的,我也不知道。編輯阿姨跟我要稿子時,我總是說,給我幾天,然後,我就會去「生
」一個故事出來。 直到寫完《阿嗚國王的兒童節》後,我才發現一個天大地大的秘密:原來
呀,我會寫這麼多故事,那是因為我很愛聽故事;有人要說故事了,我就會聚精會神的聽,聽
到一個很棒的故事,比連吃三個蛋捲冰淇淋還快樂,這種心情,唉呀,簡直和童年時一模一樣
。也就是說,雖然我吃過好幾十個蛋糕,吹熄的蠟燭都可以排到一零一的第一百零二層了,我
還是和小時候一樣,喜歡聽故事,喜歡去小麥,喜歡和小朋友玩遊戲,而且每次都想嬴,就算
當了爸爸,當了老師,還是一樣,我的心裡還是個孩子。相同的,我敢說,不管你是總統、院
長還是世界奧運冠軍,你的心裡也是個孩子,只是我們常常用很嚴肅的外表來掩飾自己。到了
人多的場合,我們會害怕;看見新奇的事物,我們會有興趣;遇到不懂的事,我們會去想辦法
,你看,這種情緒你是不是都有,所以嘛,你還是個孩子嘛!所以囉,歡迎你加入阿嗚國王的
行列,把這本書念給孩子聽吧!念完,別忘了,你一定要很誠實的告訴孩子,你也曾經是個小
孩,有過童年(沒有人生下來就是大人的);而且,你也要告訴孩子,你很懷念童年,那是你
人生裡一段很美好的過去;當然,記得跟孩子告白,你現在當然還是個孩子,你真想和他一起
玩遊戲(雖然你常常因為工作很忙,忙得沒時間玩,那不是因為你不愛玩,而是你很羨慕他能
玩)。讀完故事書,你還應該告訴孩子,當年你最愛玩什麼遊戲,如果有可能,把另一半也請
過來,請他說說他童年愛玩什麼,怎麼玩,最好再玩給他看。相信我,你只要秀一下,包準孩
子會把眼睛睜得又圓又大,發出一陣:「拔比(或麻米),你好厲害哦。」現在的孩子流行玩
什麼(看什麼卡通、漫畫),你當然也要知道,何不請孩子介紹一下,換你記得瞪大雙眼,摒
住呼吸,放聲大呼:「寶貝,你真是太優了。」對啦,這就叫做消除代溝,促進親子關係,以
前忘了說,現在可以補,以前做過了,現在可以玩更多。

孩子的心很柔軟,很有彈性,不知道為什麼,當我們長大變成大人之後,卻常常忘了這一點。
小朋友很容易原諒大人無心的錯,大人卻總是記得他們犯過的錯,三不五時就要提出來刺激小
朋友一下。我想,這是我們變成大人後,最常忘了的事。學學阿嗚國王,讓自己重新回味童年
,陪著家裡的孩子一起長大,嗯,我覺得那種感覺很不錯,希望你也能來試試囉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袋鼠親子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